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this tiny life is making sence

之所以會喜歡Death Cab For Cutie,除了他們常常能夠寫出百聽不厭的流暢(憂傷,同時溫暖著的)旋律這一點之外,還因為那些看似喋喋不休、小市民情調的歌詞中流露的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心態。他們(或者說是Ben Gibbard)不見得是一群文青,許多時候他們的傷感、無奈或者憧憬都是直接的,敘事性質的,美麗形象的場面描寫不見得沒有,但常常狡黠得接近黑色幽默。許多時候我覺得,把他們的專輯從《Photo Album》開始,一直不間斷地聽到最近的《Plans》,會近乎進行相當于一半的人生的生命歷程。他們唱著從青春年少的孤獨、憤怒,到愛情出現與消逝的悲喜,然后到達中年,目睹親愛的人如何在ICU一步一步遠離自己。那是一顆顆敏感的靈魂的袒露,在各種各樣輕重不一的愛以及絕對嚴肅的死亡面前,它們如何在人間的起落中領悟生存的價值。在《Photo Album》里面一句話讓我著迷,this tiny life is making sence——渺小人生,自有一個人存在的微言大義,它足以有效地讓人在平凡生活的每一分鐘里,尋找到某些美好情懷蔓延的苗頭。凡人有凡人的活法,走過teen Angst的繁盛歲月,印證過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背后的虛無和空洞("Why You'd Want To Live Here"),歷經種種困惑與悲傷后,也許僅僅聽Ben Gibbard唱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也會心潮澎湃,他是一個對愛很有個人看法的男人。
其實我覺得DCFC同時也是一隊教材級別的樂隊。光從口音上說,那麼字正腔圓的美式英語,每個單詞都不含糊的唱法,足以成為甚麼聽歌學英語之類雜志的常客。
寫不出很美好的文字來贊揚甚麼東西,唯有埋藏在心中然后常常想起,以打發一些需要真心微笑的職業時光,做waitress除了上咖啡雞尾酒以外還要為人家的情緒著想(起碼不能成為一個情緒污染源),那麼有些時候當某些笑話已經讓人笑到麻木,便需要這一句簡單的話給予我無限的發自內心的微笑。tiny life啊,小人物也要活得好好睇睇!

————————————————————————————————

alphanana的點名,10件private belongings:

1,最近是CET6單詞書,小小的一本放在書包里,搭車的時候可以看。但是通常是一攤開就想睡覺……
2,背包,去哪里都帶。最主要這是第一次DIY的產品,感情深厚。
3,1G的死人TCLMP3,我覺得它在糟蹋我的SONY耳機,音效實在太差勁了。
4,雨傘。縮骨遮。
5,手機,除了可以用來通訊之外還可以拍下公交車上無數猥瑣佬的猥瑣模樣……
6,錢包,里面通常沒有多少錢,但張張血汗錢。當然還有錢包里這卡那卡。
7,透明筆袋一個。用來扮學生。
8,鑰匙,我習慣離家很遠就掏鑰匙。
9,有一次我將Mogwai的《Young Team》放在包里放了一個月之久……
10,USB數據線——方便隨時到別人的電腦上copy好聽的音樂,圖片之類。

冇情鏈接列表的人們,我將你們統統都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