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未來大街



World's End Comes True Pt.3 Silent all these years . water color on kraft paper

你一定對那街道無比熟悉。可以閉上眼睛,掩蓋耳朵,不接收一切外界的暗示與引導,將那里大大小小的變遷從頭道來,不會遺漏任何一間小店中變動紛擾的人事細節。你也許摸過那里欄桿上每一根鐵枝,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那麼做,奔跑的時候還用手中塑料瓶逐根逐根地敲擊,發出錯落有致的聲響,然后你看著新漆的紅顏料一年一年地脫落。還有呢,不遠處有十字路口,每一條分岔路的兩旁都有茂盛的樹木,然后緩慢地爬一個坡,在兩條人行道交匯之前又被天空截斷,它贈予你一個有驚無險的俯沖……所有的季節,也不外乎是交通燈里三種顏色的輪換,它們已經在斑馬線上,在霓虹燈箱里,在深夜的士司機的掌紋里,被拆分成無數段落,所有居住過或者曾經居住過的人都擁有那麼一部分閃爍的生僻的字體,從出生一直背誦到死亡。
我夢過這里的星期六早晨,紫荊樹盡數開花,白色的斑馬線在太陽的沉吟中泛起金色的光芒,小店陸續開張。而我有一個幸運的上午在這道路上靜靜地蔓延,我不會對任何人訴說。那是一個與速度有關的夢,飛馳在這城市的角落,如同一部沒有高潮的電影。但是你知道土地之所以大,是因為有無盡的角落;而電影之所以不需要高潮,是因為高潮已經遍布了電影的每一個鏡頭。
這不是星期六,也不是夢。我在這街道的旅館,陰暗的廳堂,獨自等待了兩個小時。一臺電梯從頂樓到首層是5分鐘以內的事情,破曉是半個小時的事情,一個保安在這里看守是一個長夜的事情。落寞的陌生人穿上絲綢與毛皮,和我同乘一部電梯,在這5分鐘之內說了3句話;朦朧的天空沒有明顯層次地褪去黑暗,在60%淺藍色的那一瞬間飛過一群鳥;保安一個人從門外走到門內用了10秒,用不解的眼神看了我大約4、5次。洗手間沒有電燈,進去時是一片漆黑,亮燈后卻發現那里有一個幻覺的回廊。
最后離開,晨光熹微。差一點就走進那個夢里了……但是其實也差很多,正如未來怎麼也來不了一樣。要公車駛來,又一場盛大的等待花費我近一個小時,時間無罪卻殘忍。踏碎了夏天的鐵路,盯熄了夏天的路燈,這個游樂場運轉得服服帖帖,一切都在我掌握中?我不管,我擁有我的你擁有你的姿態,我是即興的游蕩家。為甚麼?在夜闌人靜的未來大街上我居然忘記聽一曲Blur的Sweet Song。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知道该怎yang形容你的文字和图片,风格统一na偶HEN喜欢,在里面我好像读到一种刻意营造出来的深入骨髓的沉静,但其实此时cike的你可能极端浮躁,真是说不出的一种感觉---BY[1-12-2-5-18-20]-[3-1-13-21-19]

匿名 說...

我想到电梯里的一个经典场景:如果到地下三层还没有人进来,我就请你喝酒。去百度一下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