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低調生活

大家都過得不容易啊。你有壓力我有壓力,許多事情還是未解決,未解決,未解決……

但是這不妨礙我每天早上起來做一個哥特式早餐,然后開大音量聽Tamas Wells的indie folk。

累,的確是有點,尤其是一個人不得不強顏歡笑同時必須夜以繼日地尋找自己的生存動機時,會有由衷的累,以及莫大的孤獨感。過去的兩天我走了很多路。從這個城市的北方,到最南端,中途路過無數超市、工地、商店、咖啡館以及住宅區,有許多路都必須靠雙腳來完成,腳踏實地地走。風景的沉默與喧嘩便是速度的對比,轉瞬即逝的落寞與不離不棄的偉岸,都是沿途千萬張陌生臉孔與林立高樓所留下的謎面,需要每個人用自己的語言將那背后的真義揭露。當我實在無法忍耐這個浩瀚的氛圍時,會陷入同樣浩瀚的思潮里,雙眼不放過每一個路人,試圖在自己的定義域里整理出他們的狀態:迷失?厭倦?憧憬?雀躍?或者幻滅?
然而,無論用何種方式來對眼前的忙碌景象進行審視,自己身處的環境依舊在發生微乎其微的改變。下了車便要行走,走累了便休息,休息完了繼續走。不斷的出發和返回,彷如同一主干上的分支,在慢慢地匯合成生活的細節,從而形成比主干本身更加強大的體系,支配著整個生活的去向。唯一可以達成的,便是去適應,漠視它的缺陷,并且在這個體系的外部尋找一個真正讓自己寄托的理想國。

因此,作為一個世俗而平凡的偉大母親的女兒,我的目標也依舊很世俗,盡管我可能不像她那麼狂熱地炒股并且絮絮不休在對此一竅不通的我面前描述資產重組之后,某只風險股的遠大前程,但是我可以做到的是像她那樣,快樂地去布市場買布自己做衣服然后吃飯的時候看廣州新聞日日睇,評頭點足,早上去街市買菜并且跟街坊拉家常。Meine Gott,還有比這更好的事情嗎?人生終極愿望!每回家一次我就感嘆一次。但是,在完成這一心愿之前,日子還得這樣過,上課,考試,開工,日夜患得患失,并且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保持這樣的狀態。無奈也罷,我們還有得累,而且這還不算是開始……但是,慶幸的是,低調的生活依舊是希望的來源,有些東西還沒有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