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photogragh by Robert Frank








轉眼就是半個月。
一個個空洞,隨意地拼拼湊湊,便連成這生活的網絡。它漫無目的地往四下里鋪蓋,試圖捕捉些甚麼,卻終究也只剩下一場空。我想用一些有意義的細枝末節來將這半個學期的輪廓勾勒,卻發現許許多多個小時都已經無從想像,甚至連昨天經歷了甚麼也是一片空白。與過往有所區別的是我連一個足以概括這半年境況的詞語都找不到,搜索大腦中每個洞穴,卻只有愧疚和不舍,成為唯一的沉淀。
就這樣,卑微的生活。
仲夏光臨,春愁在尾聲,卻依舊甜蜜哀傷。這世界的氣焰又開始張狂,縱使很安靜,也不過是殘酷的另一種表現手法。有些東西被擱置在一旁,任由日夜顛倒,日曬雨淋,將它置于一個無人問津的角落里,終有一天會腐爛,隨后分解。我朦朧地得知自己擁有這樣一堆即將褪色、腐化的物什,直到它消逝在日出時分我也只得袖手旁觀,然后嘆一口氣,怨自己不應該竭盡全力地守,而應該放棄,我知道總會是這樣的。
人知道得太多不是一件好事,以為自己知道得太多也糟糕頂透。
我想,有些時光,永遠也無法原封不動地歸還到我手中。再也沒有甚麼能比快樂過后的空寂漫長了,因此,我不得不在每一場愉悅中,盡情地燃燒自己,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


這段日子,MP3意外地壞了,而且壞得很曲折。我想我已經習慣了它的存在,盡管我也會批評它在糟蹋我的耳機。沒有了它,音樂便無法很方便地跟隨我進入這個城市的任何一個地方,生活便又多了幾分遺憾。唯有帶上耳機行走在人海中,才會獲得超越群體的自我意識,因為音墻將我臨時地與外界一切惡意、一切虛偽隔絕起來,讓我感到安全,即使我所行走的是如此一條充滿罪惡的路上。這段日子的音樂也是一貫來往的熟臉孔們,實在沒有甚麼途徑讓我獲得新音樂了——Travis有新專輯并且評價不俗,Linkin Park越来越没有个性沦为一支rock-pop樂隊同時Port-Royal繼續太空氛圍,James重組,各大獨立廠牌又開始發飆了,等等,這些消息都離我很遙遠。不過這沒相干,正如好電影無論甚麼時候開始看都不會不合時宜一樣,音樂也需要耐心來驗證其生命力。

羅列一下近來所聽:

1,Mono-《Travel In Constant vol.22》

事物都有自己潛在的另一種狀態。聽完Mono版本的Yesterday Once More以后,可以慫恿Mogwai也去復刻Seasons In The Sun,我相信再陽光美好的音色掩蓋之下,也存在一種悲劇的能力,足夠磨練一切蓬勃向上的姿態,使它們變得深沉而矍鑠,正如那些往往讓人流淚的記憶一樣。

2,World's End Girlfriend-《The Lie Lay Land》

3, World's End Girlfriend-《Hurtbreak Wonderland》

原來前者與后者存在一定的差別,當后者擺出一副黑色幽默的姿態來指責這個世界的殘酷時,前者也許更加嚴肅,也帶有更加濃厚的宿命色彩。若后者是日式漫畫,前者大概是長篇小說。在《The Lie Lay Land》里,最讓人不可自拔的其實是收尾的呼應,首曲Pantasmagoria Moth Gate預示一場毀滅性的戰爭,充滿了戎馬倥傯、劍拔弩張的危機感;而結尾的spoiled Monster里面幾層先后有序的號角和聲里,我聽到的分明就是GYBE那副面目,一個孤寂身影徘徊在凌亂的廢墟中,而太陽照舊每天準時升起。這是一場末日戰爭的描寫,既悲情,又殘忍,卻仍舊有希望幸存。

4,Kent-《Du Och Jag Döden》

過分流暢的旋律和聽不懂的語言都不是罪過,音樂有它自己一套本領來引導那些不得其門而入的聽者。Kent是我能夠遇上的最具英倫韻味的瑞典樂隊,而且他們常常比Radiohead要多出一點體貼,又比英國的indie rock們多出內斂與溫厚,聽一個瑞典的男聲歌唱現代生活失落、寂寥的點點滴滴,同時又有充滿感情與速度的旋律隨時彌補語言上的障礙,仿佛在經歷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我覺得Kent才是完美主義者,低調又實干,總比那些用幾個老套和弦、一個出位主唱便搶盡樂迷眼球的排行榜樂隊們好得多了去了。

5,Radiodept-《Pete Grief》

不為甚麼,清新旋律+80年代synth-pop氛圍+shoegazing吉他噪音,輕易地制造一個早春的夢幻,把現實的陰霾不費吹灰之力就抹去了。

6,Blue Foundation-《Sweep of Days》

百聽不厭的trip-hop,特別適合路途上欣賞,因為有起伏的節拍和綿密的吉他氛圍,可以蓋過一切噪音。而且,女主唱聲音實在誘人,這樣的沙啞又帶幾分俏皮的嗓音絕對能夠吃遍天。Save This Town在我心目中是繼Bonfire之后全碟的高潮,爽快明媚的曲調將節節下滑的心境重新調整好,即使沿途大塞車也讓人心滿意足——當然不是因為塞車而滿足,是因為它給予你足夠的時間,將這一曲重聽一次,在這短暫的幾分鐘里珍愛一次尚未結束的出逃。

7,Saxon Shore-《Luck Will Not Save Us From A Jackpot Of Nothing》

Saxon shore有過大手筆的表現,在《Exquisite Death》里面無疑是鋒芒畢露的。但是,其實他們也有這麼沉著的時刻,當中微微發燙的生活理想與波瀾不驚的耐心與從容,足以為人帶來一點啟示。這不是一張專輯,僅僅是EP,卻擁有著他們任何一張專輯都沒有觸及的境界——那里不再有煙花盛放,也沒有全速前進的步伐,所有的僅僅是延綿漫長的淡藍海灘和季節變換的瑣屑信號,你也許可以在腦海盡情刻畫那里的人們所度過的日子,也一如這種音樂那樣緩和溫柔,卻可以走得很遠。這個post-rock團體的所有EP都默默無聞,恐怕只有那麼一個圈子的人能夠記住這麼一張唱片,以一種純ambient的手法來表達post-rock的內涵:擴張的視界,無盡的蒼涼與憧憬,詩意的悲傷……即使只有5首作品,統統以日期命名,但展現出的世界之大,之沉靜唯美,是許多煩躁的10多分鐘也無法企及的,這又是一張微言大義的作品,它經得起考驗。

8,Violet Indiana-《Roulettes》

Robin Guthrie和Mono女主唱的dream-pop組合,將人拋棄在紅燈閃爍的迷幻舞廳,一切都頹靡得合情合理,而且難以遏止地繼續墮落下去。生命如此,與其消耗青春于無所作為當中,還不如來一次愉快的幻覺,至少在那個夢里有一個完滿的結局。

沒有留言: